乳癌是本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一旦不幸確診,最擔心的莫過於乳房切除和長時間治療。不少患者因對乳癌不了解而感到懼怕,雖然醫護團隊和家人會一直幫助,但未必能設身處地理解她們的處境。在對抗乳癌的過程中,患者其實最需要的是有著同樣經歷的戰友,陪伴她們一起走出低谷。

生命比外觀更重要

63歲的Linda,2021年初察覺右邊乳房有硬塊,經檢查後,報告顯示兩邊乳房各有一粒腫瘤,最後確診患上第二期HER2型乳癌。她一直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既有恆常運動,飲食又均衡;更每年做婦科檢查,只是沒想到竟然患上乳癌,頓感晴天霹靂!但即使面對可怕的病魔,Linda仍毫不猶豫,接受全乳切除手術,因她相信生命比外觀更重要,堅信能為自己爭取最大生存機會。除了自身的勇氣,乳癌病人組織粉紅社在抗癌路上亦一直帶領著Linda,讓她擁有今天的健康身心。

抗癌路上有指路明燈 賦予希望

同路人分享 (3) 抗癌同伴帶領前進 相信將來我可以更好當初Linda對治療方案一無所知,更誤以為自己必死無疑。不過認識粉紅社後,重拾不少信心:「本來擔心這個年紀做化療、標靶已經沒用,但看見年過60的乳癌康復者義工都可以恢復原本的生活,一起爬山,便相信治療後依舊可以享受吃喝玩樂,今天輕鬆面對人生的義工,都是我將來的希望。」

第一次到醫院注射標靶藥時,Linda十分徬徨,家人雖一直陪伴在側,但他們不清楚當中流程,亦不能理解自己忐忑不安的心情,因而更坐立不安。幸好有粉紅社義工的陪伴,由預約、取藥、等待落針,直至安排下一次療程都不離左右,所以Linda十分感激:「她們像指路明燈,讓我迅速安心下來。」

 

有信心戰勝病魔:一步一步邁向光明

「化療令我經常作嘔,食慾大減,對喜歡的食物都不感興趣,更無法入睡,十分苦惱。」

面對治療帶來的不適與副作用, Linda較少向家人傾訴,一來不想他們擔心,二來雖然家人出於一番好意,勸她吃多些,但根本不能明白她完全無胃口的情況。「我會向義工分享治療時的辛酸,他們是同路人,有著同樣的經歷,所以我們之間很容易找到共鳴。」義工每天都會傳訊息關心Linda的身體狀況,亦會不厭其煩地聆聽和安慰:「放心,我們亦曾經遇過。」是這種相伴相知,讓 Linda燃起信心面對一切。

同路人分享 (3) 抗癌同伴帶領前進 相信將來我可以更好

艱辛總會過去 更能延續大愛

Linda甚少在網上閱讀有關乳癌的資訊,最多只會搜尋合適湯水。但部分食療可能與化療藥物相沖,幸好有義工提醒,才知道什麼食物不能吃。「我不是每天都能見醫生,醫生又沒有時間解答所有問題,所以會找有經驗的義工,問問她們『嘔吐是正常的嗎?』、『睡不著怎麼辦?』」身邊有義工即時解答疑問,提供實用建議,十分方便,給予Linda不少安全感。

手術後Linda常常感到手臂繃緊及疼痛,於是依照粉紅社的網上伸展教學嘗試拉筋,手臂逐漸可以提高,運動後更有精神。經過9個月與病魔搏鬥,Linda已回復八成狀態,有胃口並盡量攝取豐富營養,亦會外出活動,繼續如常生活。

「如果沒有粉紅社,我會認為這段抗癌路沒有希望,不會有盡頭。全賴義工們的同理心,一直支持我,令困難而辛苦的時間過得特別快,讓我看着曙光一路穩步前行。」Linda希望日後成為義工,鼓勵其他人不要放棄:「在治療期間,姊妹們最需要一個傾訴對象,現在我明白她們的心情,會以自身經歷為同路人打氣,像最初我得到的幫助一樣。」

同路人分享 (3) 抗癌同伴帶領前進 相信將來我可以更好

病人組織粉紅社:治療不只是靠藥物 希望患者輕鬆面對

同路人分享 (3) 抗癌同伴帶領前進 相信將來我可以更好

乳癌康復者Candy成立粉紅社超過1年,現時共有60名同路人義工全力支持,逾100位患者受惠。服務範圍包括:化療陪診、家居探訪、同路人電話和WhatsApp支援、視訊通話以及針對乳癌復發/晚期專案特別支援。

同路人分享 (3) 抗癌同伴帶領前進 相信將來我可以更好Candy 解釋粉紅社首先會了解患者的背景,問問她們最擔心什麼,因應需要配對最合適的義工:「有服務對象是事業型女士,不懂煮食,於是我們安排曾修讀營養學以及廚藝了得的義工,助這位姊妹照顧自己的飲食。」

「每個支援群組裡有3至5位義工,配對條件是與姊妹年紀相近、癌症期數及類型一樣、曾接受同類治療和居住於同區,以及曾在同一間醫院接受治療。當不熟悉見醫生、驗血和打針的流程,義工亦能詳細解答。」義工與患者身同感受,無論在交流日常生活,還是治療上都同聲同氣,能發揮最大幫助,增強患者信心。

除了提供資訊,粉紅社相信紓緩壓力亦十分重要,尤其疫情下長期留在家中,可能出現更多情緒困擾。因此義工會邀請患者外出散步,一邊面對面聊天,更親近更深入地問候對方,比單靠電話聯繫更能打動對方。

 

此外,負責人Candy清楚知道患者術後腋下及手臂繃緊的感覺,於是在網上提供伸展教學,有助更快康復:「我曾做一邊乳房切除,亦接受過電療,後來發現欠缺適當拉筋的話,腋下經常拉扯,很不舒服。於是的起心肝考了伸展和彈力帶導師牌,教姊妹如何適當用力。」

主動了解、同理心、無縫配對加上無微不至的關懷與大愛,粉紅社冀望幫助更多同路人,讓乳癌患者擺脫陰霾,勇往直前。

同路人分享 (3) 抗癌同伴帶領前進 相信將來我可以更好同路人分享 (3) 抗癌同伴帶領前進 相信將來我可以更好同路人分享 (3) 抗癌同伴帶領前進 相信將來我可以更好

粉紅社

電話:9380 2955

支援熱線:2332 9382

電郵:thepinkgrouphk@gmail.com

地址:九龍觀塘鴻圖道34號致樂工業大廈10樓D5室

關姐姐開心伸展

逢星期三上午10時半,Candy會在「關姐姐開心伸展」Facebook專頁教授伸展動作,患者可隨時重溫。

M-HK-00000689 valid until 25/01/2024 or until change is required in accordance with the regulatory requirements, whichever comes fir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