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提供:註冊藥劑師李智剛

藥物是乳癌治療的重要一環,但傳統化療,以至近年推陳出新的標靶治療和荷爾蒙藥物都令不少患者聞之色變,擔心藥物帶來嚴重的副作用。曾有患者因為懼怕藥物副作用而諱疾忌醫,因此錯過治療黃金期,令病情急速惡化。事實上,隨著藥物和醫療技術進步,如今的藥物副作用已顯著減少。以下分享幾個方法,助你進一步紓緩癌症治療期間的不適和煩惱!

1 經常甩頭髮好苦惱?

藥物副作用一定好辛苦? 藥劑師教你幾招紓緩副作用不適
接受化療期間或會出現頭髮脫落的情況,患者因爲外觀上的轉變,可能會感到沮喪及困擾[1] 。如想保持外觀不變,可於接受化療前選購適合自己的假髮;如想以全新面目示人,則可佩戴自己喜歡的帽子、頭巾。患者在準備這些物資的同時,亦可做好心理準備,面對可能出現的脫髮情況。患者於日常亦需做好護髮措施,保持頭皮健康,減少使用風筒,梳頭時要減輕力度,並避免電髮和染髮。現時亦有一些方法,例如頭皮冷凍治療,可減少化療所引起的脫髮問題,患者可向醫生查詢相關資訊。

2 屙嘔肚痛點算好?

藥物副作用一定好辛苦? 藥劑師教你幾招紓緩副作用不適

隨著針對副作用的藥物如止嘔藥不斷進步,患者承受的副作用已大減,惟仍有部份乳癌患者接受化療後會出現嘔吐、肚瀉,甚至胃口轉差、食慾不振等反應[2] 。如肚瀉情況嚴重,醫生或藥劑師會為病人處方止瀉丸。另外,要打好這場仗,身體必須要有足夠的能量,充足的營養是不可或缺的。建議應「少食多餐」,多揀選容易消化或温熱流質的食物,進食時慢慢咀嚼。在治療期間,醫生、藥劑師、營養師和其他醫護人員會緊密監測患者的情況,如患者察覺體重出現明顯下降,亦應盡快尋求醫護團隊協助。

3 生哂「飛滋」好辛苦?

藥物副作用一定好辛苦? 藥劑師教你幾招紓緩副作用不適

部份乳癌治療如化療或會引起口腔潰瘍 [3],醫學上稱為「口腔黏膜炎」。對付此症,一般的護理方法有二: 1) 「勤漱口」:每天使用温和(不含酒精)的漱口水或生理鹽水漱口 4 至 6 次,以保持口腔濕潤和清潔; 2) 使用軟毛牙刷及選用不含顆粒的牙膏,減低牙齦損傷的機會。 若口腔疼痛不已,可先嘗試用冰塊或冰敷紓緩痛楚,如情況沒有改善,便需知會醫生或藥劑師,考慮處方具止痛功效的藥物處理。

4 食藥生唔到B?

藥物副作用一定好辛苦? 藥劑師教你幾招紓緩副作用不適

部份乳癌藥物例如化療的確有機會引致「停經」或對卵巢健康造成傷害 [4],影響生育能力。若有意生育,可事先與醫生商討,調節用藥或者治療方案,或考慮生育的後備方案,例如雪卵(卵子冷藏保存),保存康復後生兒育女的意願。

5 食補品可以增強免疫力?

化療或會引致白血球數量減少,令患者的免疫力下降[5] 。建議患者於化療期間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減低感染風險。如有需要外出,應佩戴口罩。若出現發燒,便要立即求醫。現時坊間有不少聲稱能能提升癌症患者免疫力的補品或中成藥,建議選購前先徵詢營養師、藥劑師或醫生的意見,以保障健康及安全。

 

一圖看清應對方法:

藥物副作用一定好辛苦? 藥劑師教你幾招紓緩副作用不適

NPM-HK-0359-07-2020

Valid until 14/7/2022 or until change is required in accordance with the regulatory requirements, whichever comes first.

1 Diana Harcourt, Hannah Frith. J Health Psychol. 2008 Jul;13(5):597-606

2 Christopher R. Friese, Jordan M. Harrison, Nancy K. Janz. Cancer. 2017; 123 (11): 1925-1934

3 Siri Beier Jensen, Henning T. Mouridsen, Olav J. Bergmann et al. Oral Surgery, Oral Medicine, Oral Pathology, Oral Radiology, and Endodontology, 1992; 74 (2), 172 – 178

4 Meirow D, Biederman H, Anderson RA, Wallace WH. Clin Obstet Gynecol. 2010 Dec;53(4):727-39

5 Erich-Franz Solomayer, Markus Feuerer, Lianhua Bai, Victor Umansky, et al.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2003; 9 (1): 174–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