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教路「揀飲擇食」更有「營」

資料提供:註冊營養師陸蕙華

上次提到乳癌患者的常見6大飲食迷思,不少患者仍對癌症飲食有不少疑惑,例如乳癌患者與一般人的飲食需求會不會有分別?應否增加食量以增強體質?體重下跌是否要立即急起直追增磅?註冊營養師Denise一次過為大家解答常見的營養疑難:

1. 體重暴升暴跌,要拼命進補增磅嗎?

不同患者接受癌症治療後反應各異,體重可能會上升或下跌。若患癌後體重明顯下跌,可能表示有營養不良的現象。研究發現,營養不良有機會影響癌症治療的成效以及生活質量[1] ,建議除了須諮詢醫護人員及註冊營養師的意見,在日常飲食上應攝取更多熱量及蛋白質,儘量減少進食熱量較低、容易飽肚的食物例如清湯、清水、茶或較稀的粥水等;在膳食中可適量加入熱量來源如:果仁、肉類、魚和乳製品及代替品等,亦有助增加熱量及蛋白質的吸收。

營養師教路「揀飲擇食」更有「營」

不過,亦有患者在接受治療期間因種種原因令體重不跌反升,在這情況下建議諮詢醫護人員及註冊營養師的意見控制體重,減低油、鹽、糖的攝取,嘗試多走動並調整飲食份量,因為肥胖亦有機會增加患癌、復發及其他慢性疾病的風險。

2. 蛋白質有助抗癌?

營養師教路「揀飲擇食」更有「營」

部份治療的副作用或負面情緒等因素都可能令患者食慾不振、不能正常進食,當人體攝取的能量不足,身體會分解體內的蛋白質以獲取足夠能量,令肌肉流失和體重下降,不利控制病情。癌症病人的熱量及蛋白質需求一般比常人高,正常人的建議蛋白質攝取量為每公斤體重0.8克 ,根據歐洲腸内外營養學會(ESPEN)的指引,癌症病人的建議蛋白質攝取量為每公斤體重1-1.5克[2] 。以體重60公斤計算,蛋白質的需求量約為60-90克,較常人高約25%至1倍不等。所以建議患者日常可多揀選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例如肉類、雞蛋、魚肉、乳製品、豆製品及藜麥等等。

3. 「冇胃口、食唔落」點算好?

營養師教路「揀飲擇食」更有「營」

食慾不振、噁心和嘔吐是在臨床上常遇到的問題,有部份患者甚至會在治療期間出現味覺改變、口腔潰瘍及吞嚥困難等問題。建議因應個別患者的情況,調整飲食。譬如患者可嘗試少食多餐、將食物濃縮提高食物本身的營養價值、選擇自己喜歡的食物或嘗試做一些新的菜式來刺激食慾來處理食慾不振等問題。若情況未能改善,會建議患者咨詢醫護人員及營養師,有需要的話可考慮使用有助提升熱量及蛋白質吸收的營養補充品,以助維持體重及應付抗癌療程。

4. 究竟乳癌飲食與一般人有沒有分別?

營養師教路「揀飲擇食」更有「營」

除了熱量及蛋白質的需求有機會須增加或因應體重而作出調整,不論是癌症患者或正常人,也要遵照均衡而健康的飲食原則,多吃蔬果、植物性食物,減少進食精製或加工食品,平日也要加入適量運動,避免喝酒,多喝水,可參照以下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的飲食建議[3] :

5. 乳癌飲食額外小貼士:食物安全最重要

營養師教路「揀飲擇食」更有「營」

患癌期間免疫力有機會受影響,尤其化療期間免疫力或會下降,較容易被細菌和病毒感染,所以日常要遵從食物安全守則。記得處理食物前先洗手,肉類應放入雪櫃而並非於室溫下解凍,食物應徹底煮熟才好進食,切忌生吃雞蛋、魚生、任何未經煮熟或發霉的食物。進食蔬果前先於水龍頭下徹底清洗,在切瓜類水果前亦應用力擦洗表皮。最後記得要分開處理生熟食物以免造成交叉污染。

1 J.M. Argile´s. European Journal of Oncology Nursing. 2005;9:S39–S50
2 Arends J, Bachmann P, Baracos V, et al. Clin Nutr. 2017 Feb;36(1):11-48
3 World Cancer Research Fund. https://www.wcrf.org/dietandcancer/resources-and-toolkit

NPM-HK-0328-05-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