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復發

乳癌復發在統計學上通常採用五年的年期作準,只要乳癌在首五年內沒有復發,就表示完全康復。但導致乳癌復發的原因有很多,而不同類型的乳癌復發率亦不大不相同。例如癌細胞生長速度較快的乳癌復發(包括HER2型乳癌和三陰性乳癌等),雖然在首五年內復發率較高,但若過了五年仍沒有復發,之後復發的機會便會大減。相反,生長速度較慢的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在初診後第五至十年的復發率,和首五年的數字沒有太大分別。 (1)了解乳癌復發的類型及原因,透過健康的生活及飲食習慣,便可減少乳癌復發的風險。

乳癌復發有什麼類型?

  1. 癌細胞在同一邊乳房
  2. 轉移至另一邊乳房生長
  3. 癌細胞擴散至其他器官

什麼原因增加乳癌復發風險?

  1. 腋下淋巴結受影響的數量越多
  2. 乳房腫瘤較大或有侵蝕皮膚、胸肌等現象
  3. 腫瘤的組織學級別較高(最高為第三級)
  4. 荷爾蒙受體呈陰性反應
  5. HER2型或三陰性乳癌
  6. 癌細胞增生指標(proliferation index , 簡稱Ki-67) 較高 (表示癌細胞繁殖較迅速,一般以15%以上為高)
  7. 腫瘤附近小血管或淋巴有被侵蝕現象
  8. 年齡小於三十五歲1

如何減少乳癌復發的風險?

  1. 減少雌激素
  2. 減少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3. 少吃紅肉、含高飽和脂肪及高膽固醇的食物
  4. 多吃蔬果
  5. 每日最少做30分鐘運動
  6. 不煙不酒

her2morrow 團隊

her2morrow是羅氏大藥廠旗下的疾病資訊教育網站, 主要是分向大眾分享有關乳癌(乳腺癌)症狀、藥物、治療預防的資訊,由乳房的自我檢查到治療過程中的照顧都會有詳細資訊提供,讓大眾了解更多有關乳癌的資訊及認識健康生活。

  1. HKACS – BreastCancerbooklet_2019 (v1.0). Available at: https://www.hkacs.org.hk/ufiles/BreastCancerbooklet_2019.pdf(Accessed on 18 Aug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