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癌症希望基金會早前邀請專家講解台灣乳癌的趨勢和乳癌治療的進步。本文協助綜合節目的內容,希望令你更容易了解乳癌,若患者及早發現乳癌,便可大大增加痊癒的機會。

乳癌手術前藥物治療 | 術前治療 | 免疫治療 – 台灣癌症希望基金會 (Part 3)
按此觀看影片

0:20 – 3:00 不同乳癌檢查的方法的優缺點比較 (乳房X光攝影檢查 vs 乳房超音波檢查)
3:01 – 5:39 手術前藥物治療提早部署,協助預測治療效果
5:40 – 7:24 手術前藥物治療在HER2型和三陰性乳癌上的應用
7:25 – 10:35 免疫治療的原理和有效延長轉移三陰性乳癌的存活時間
10:36 – 12:55 克服治療期間心理影響,盡快恢復原有生活模式

手術前藥物治療(術前治療)的4個目的

術前治療 提升治療乳癌成效
來源: 癌症希望基金會

術前治療是指手術前給予患者的治療,亦稱為前導性化療,再視乎腫瘤特性,可能加上標靶治療。近年越來越多人選擇術前治療,達至更佳的治療效果。進行術前治療的目的包括:

  1. 縮少腫瘤, 爭取保留乳房
  2. 術後藥物選擇參考
  3. 分析腫瘤對藥物效果
  4. 藥物研發平台

醫生可根據患者對術前藥物治療的反應對症下藥,訂立更適切的方案。先接受術前治療並不會增加整個療程的長度,只是治療的先後次序不同。

乳癌手術的流程

相關文章:
醫治乳癌不是「擒賊先擒王」嗎?術前化療確保手術效果更全面
什麼是術前治療?

什麼是免疫治療?

乳癌免疫治療的原理
來源: 癌症希望基金會

我們的白血球上有一些抑制癌細胞的能力,好像血液裡的警察,它們會監察小偷(癌細胞)。如果發現小偷,警察會把它們關起來,抑制癌細胞。但是如果癌細胞催眠我們的免疫系統,利用PD-L1 煞停免疫細胞抑制的能力,癌細胞就會壯大。其後我們發現一些藥物能阻斷PD1或阻斷PD-L1,令癌細胞不能煞停免疫系統去辨識這些癌細胞。

 

M-HK-00000414 Expiration Date: 25/05/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