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乳癌基金會「乳你同行」網上直播醫學講座 2022 已於5月28日圓滿結束,相信大家已透過是次講座能提高對乳健的認識!忘記了一些講座內容或錯過了是次活動?不用擔心,大家快快來重溫有關內容重點吧!*

乳癌發病率持續上升,加上新冠肺炎夾擊,乳癌患者或會感到更徬徨無助,有見及此香港乳癌基金會特意舉辦「乳你同行」網上直播醫學講座,為乳癌康復者打氣,鼓勵公眾提高乳房保健意識;專家更會解答大家對乳癌及新冠肺炎的眾多疑難。

是次醫學講座邀請到不同專科領域的醫生和專家主講,包括外科、腫瘤科醫生及臨床心理學家,講題包括新冠狀病毒對乳癌治療的影響、如何提升抗逆力等,以及最新治療乳癌的醫療技術及最新研究數據,包括淋巴結呈陽性患者是否必須做化療、HER2陽性腫瘤的最新進展、有關高風險乳癌患者及乳癌腦轉移的最新治療方案等。

 

想知道有關講座詳情?快些一起觀看吧!

 

想更快捷了解/重點重溫相關分享,可以直接「飛」去下列時段細心觀看!

第一節

5:30′-13:59 「乳你同行」網上直播醫學講座簡介、邱振中醫生致歡迎詞及贈送紀念品予贊助商

14:01′- 35:30′ 張淑儀醫生講解COVID-19對乳癌治理的影響
如因中斷乳癌篩查而延遲診斷增加乳癌患者死亡率、疫情下本港乳癌患者診斷及治療情況、COVID-19大流行期間乳癌治療的優先次序、
本港乳癌治療改變(如:增加公私營協作計劃,如
公立醫院患者的診斷/手術分流至私營機構,讓公立醫院醫護人員有更多資源照顧新冠肺炎確診者;抗HER2單/雙標靶藥物治療由一或兩針的靜脈注射轉為一針的皮下注射,以減少乳癌患者停留醫院時間;增加視像覆診應用了解病人狀況,延長配口服藥物日數,以減少患者進出醫院次數等)、香港乳癌基金會的乳癌支援服務亦由實體轉為虛疑(線上)模式。

35:34′ – 55:41′ 張貝芝博士講解如何在疫情中提升抗逆力
COVID-19疫情影響下,乳癌患者及康復者增加不同類型的壓力,提高患上抑鬱症及焦慮症的風險,引起對癌症復發的恐懼,甚至失眠。當面對逆境時如何增加抗逆力,以助維持良好的適應狀態?張博士特此分享認識及管理負面情,了解自己情緒感受、身體/生理反應、思想/認知、行為動作等,以掌握自身會否在惡性循環的焦慮狀況,學習怎樣由負面轉為正面情緒、改善睡眠質素、建立支援網絡。

55:45′ – 1:17:53′ 熊維嘉醫生講解淋巴結陽性的乳癌患者可避免化療嗎?
本港的乳癌患者概況,講解增加患上乳癌的風險、乳癌病徵、診斷乳癌步驟、最新乳癌分期標準及應用、乳癌分類等。早期乳癌管理模式的改變,
乳癌腫瘤基因檢測如何有助了解化療對什麼類型的乳癌患者治療獲益、病例分享等。

1:17:57′ -1:32:40′ 第一節問答環節及頒發感謝狀
1) 完成了乳房保留手術切除腫瘤後,應何時開始電療或其他治療?
2) 多少歲開始會增加患上乳癌風險?應如何留意是否患上乳癌?
3) 疫情中,各人的心理狀態亦受影響,作為照顧者應有甚麼特別注意事項照顧患者?
4) 乳癌腫瘤基因檢測的費用需要多少?(延伸問題可否在香港進行基因分析?)
5) How efficacy are tele medical consult for patients, who can’t go for in person consult.  Are there any limitation today?
6) 一位乳癌患者的腫瘤大約4.5cm,是否屬於第三期?她屬於荷爾蒙受體陽性及HER2受體陽性,現在需要服食荷爾蒙藥、接受化療、標靶治療14次,可否減化療次數?接受化療期間可否工作?會否遺傳乳癌予女兒?

第二節

1:43:43′ -2:02:37′ 陳冬青醫生講解高風險乳癌患者的治療方案
重溫不同類型的乳癌、術後輔助治療重要性、乳癌復發類型
HR+/HER-: 荷爾蒙藥配合CDK4/6口服抑制劑及其治療副作用
HR+/HER-高風險早期乳癌患者可選CDK4/6抑制劑配合荷爾蒙藥作輔助治療
適合早期乳癌患者手術前的藥物治療的患者
甚麼是病理完全緩解(pCR)
HER2型乳癌: 近年影響早期HER2型乳癌治療的重要臨床研究數據
三陰性乳癌:術前輔助化療配合免疫治療
三陰早期乳癌病人,可選擇術前化療加入免疫治療,以達至pCR,減低復發


2:02:44′ – 2:22:25′ 趙頴欣醫生講解治療HER2陽性腫瘤的最新發展
HER2標靶藥物是甚麼?早期及晚期HER2+治療策略及藥物發展
早期HER2+治療策略
根據前置輔助治療結果選揀輔助治療方案
晚期HER2+治療方向:抗體藥物結合體(ADC)


2:22:41′ – 2:42:55′ 游子覺醫生講解乳癌腦轉移的治療新發展
乳癌腦轉移的徵狀、檢查方法、治療方法的選擇
由於治療方案多數結合多於一種治療方法,游醫生特此詳細講解不同治療方法及其好處,如:手術切除、全腦放射治療、強度調控全腦放療、立體定位放療、抗癌藥物等

 

2:43:08′ – 2:58:31′ 第二節問答環節、頒發感謝狀及張淑儀醫生致閉幕詞

1) HER2陽性 二期患者,淋巴有3粒(腫瘤),完成了兩組淋巴切除,除了全乳切除手術外,還有化療、電療及雙標靶治療,現在正在服用荷爾蒙AI藥,請問需要接受延伸治療嗎?此治療有甚麼副作用?
2) 請問目前的公立醫院對HER+ER+的治療方針會否包括小分子標靶藥作延伸治療?
3) 怎樣分辨乳癌腦轉移及新冠肺炎的後遺症”腦霧”的徵狀?
4) 乳癌腦轉移初期難察覺嗎?擴散速度快嗎?
5) 對於三陰性乳癌,有否藥物可治療腦轉移?
6) HER2+ 一期沒有淋巴擴散,2017年沒有提供雙標靶,接受了部份乳房切除手術,亦接受了化療、電療、單標靶、服食AI藥物,是否還需要接受伸延治療以進一步減低復發率?

 

 

*特別鳴謝香港乳癌基金會授權轉載有關活動影片

 

延伸閱讀

乳癌治療

乳癌藥物資助計劃

活得精彩 – 患上乳癌後,妳要怎樣照顧自己的身體?

 

 

M-HK-00000799 valid until 6/6/2024 or until change is required in accordance with the regulatory requirements, whichever comes first.